“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2020-04-03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清明节自古有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今年清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告别焚烧香烛纸钱、摆放迷信祭品等祭拜陋俗,提倡采取家庭追思会、网上扫墓等方式祭奠先人、传承家风,倡导以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木、读一篇祭文、写一篇纪念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敬仰。浏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要通过网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中华英烈网等网站进行网上祭扫,铭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二、环保祭祀。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砍林木、不乱挖土方、不猎杀野生动物,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卫生,自觉做到不在墓地、原野抛撒冥币、祭祀用品和塑料袋、果皮等杂物,营造崇尚自然、保护环境的新风尚。

  三、安全祭祀。疫情尚未结束,要慎终如始加强防控,做好个人防护,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出行遵守公共秩序、文明礼让,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共同维护青山绿水蓝天。

  乌云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在这个决战决胜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公职人员、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志愿者,与广大市民朋友们携起手来,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以更加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祭拜先人先烈,共建共享文明浏阳!

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

浏阳市文明办

浏阳市蓝天碧水办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