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达浒镇:“网”靓了农村 “网”美了生活

2021-01-28

  

  白灰色调的房屋,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菜园子,干净明亮的广场……到了傍晚,村民们三三两两的聚集到村民活动中心,小孩子围绕着健身器材嬉闹,广场舞队伍已壮大到103人,这是出现在浏阳市达浒镇金石村圣庙美丽屋场的热闹景象。

  “人老心红”,屋场建设助力多

  “金石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圣庙美丽屋场建设是大家的事情,是好事情,我们必须要配合镇村干部做好这项工作,谁还有问题的尽管来找我,我帮你解决!”这是该村圣庙5号网格长孔祥瑞在村民户主会议上说的话。从今年7月份商议建设屋场以来,这样的户主会议,孔祥瑞召集村民开过3次,带头捐款2万元,协助村干部解决矛盾纠纷26起,筹工筹劳53人,发动乡贤捐款1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推动屋场建设。

  孔祥瑞是该村老书记,在“党建+微网格”工作推动之初,主动申请担任微网格长,该村党总支书记孔劲松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固执”的说:“我是老党员,就该多做贡献。”此后,戴着老花眼镜转发微信消息,他是名“老宣传员”;解决邻里纠纷,他是名“老调解员”;协助屋场建设,他是名“老引领员”,“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是他坚守的承诺。

  “有求必应”,网格里面幸福满

  “汤组长,我家从山上引渡来的泉水又不足了,你可以帮忙想想办法吗?”达浒镇长丰村村民钟姐向来走访的网格长汤建平忧愁的说,汤建平耐心的用本子记录下来。回家里后,他就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情,网格内村民大部分是从山上引渡泉水到家里喝,遇到天气干旱的时候,泉水就不足以供应。“有了,可以再挖一口泉水井,水就够用了。”一天晚饭后,他一拍脑袋站了起来。选址、挖井、铺水管、买水塔……半个月完工,目前29户村民喝上了他引渡的清冽泉水。

  该村老屋木板桥腐烂,他召集村民筹工筹劳,一个月内拆旧建新,解决了孩子上学绕行3公里问题。村民缺少娱乐健身场地,他多次跟镇村对接,发动村民筹工、筹劳、腾地,广场开始筹备建设。“有了汤组长,我们网格内村民真是满满的幸福啊!”村民李姐乐呵呵的说。

  “义无反顾”,守护家园力量足

  “彭姐,这么冷的天,洞房河长了好多水葫芦影响河流水质,怎么办?”达浒镇金田村村民汤姐在“微网格联户群”中跟网格长彭立秋反映。“别担心,我等会就召集人员去清理。”彭立秋立即在群里回复。当天下午,她带领着“绿色金田志愿服务队”5名队员前往清理,两个多小时后,水面恢复干净,但彭立秋和队员们的衣服湿了、雨靴也进水了。“担任了网格长,就要义无反顾的守护好自己的网格和家园。”彭立秋坚定的说。

  担任微网格长以来,彭立秋团结联户村民,牵头成立了“绿色金田志愿服务队”,目前队员已发展到32人,今年11月彭立秋的“绿色金田志愿服务队”被长沙市妇女联合办公室评为“十大巾帼志愿团队”。将微网格建设成保护环境、邻里互助的阵地,帮助网格村民汤叔申请更换残疾证、定期打扫党建公园、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等,她尽最大力量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今年以来,达浒镇在完善镇村组户网格层级实施“多网融合”,破解责任与权利不对等实行“五级联动”,集聚各方力量实现“多元互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7个村级党组织组建362个微网格,联系6045户村民,镇党委聘用362名微网格长,将“组织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每个角落,用“绣花针”般精细的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度、深度和温度,给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通讯员: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