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浏阳丨古港镇梅田湖村:百亩花海绽放,催热美丽经济

2022-03-29

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大片油菜花盛开,从高空俯瞰,油菜花田内“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字格外醒目。

  人间三月芳菲始,踏青赏花正当时。进入3月中下旬,古港镇梅田湖村的百亩油菜花渐次开放,微风拂来,泛起层层金浪,与远处的青山白云,错落有致的民房、乡间小路,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一睹“芳”容。

  “油菜花是我们村的金字招牌,早已名声在外。从3月起,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停车坪都停满了车。”梅田湖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才艳介绍,今年,梅田湖村延续去年创意,村民们在油菜花地里绘制出巨幅“蓝图”——以穿插栽种的常规和紫叶品种组成“科技助力乡村振兴”8个大字,在高处或通过航拍镜头观赏格外清晰。“我们还更新了油菜花品种,花期要比去年延长一个星期,这样可以让更多的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周才艳说。

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赏花。

  “每年花期都会过来,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了。”3月23日,市民张先生约上老同学,在松山屋场的乡道上悠闲地踩着四轮单车。“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周边的农庄、民宿也越来越多了,今天我们还要在附近农庄摘艾草、做粑粑。”同行的梁先生对梅田湖村的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一朵油菜花,激活一池春水。油菜花是春天最美的画卷,“赏油菜花”是人们与春天的一场约会,春日赏花的火爆,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花经济”,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在松山屋场入口处,村民杨春华在家门口经营着小吃摊。“平常一天可以做两三百元生意,周末每天收入超过1000元。”一边忙活一边聊着收入的杨春华笑容满面。马路对面,是她丈夫经营的四轮单车骑行点;在她身后,一栋新建不久的三层小楼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我将楼上改造成了宾馆,每年能增收1万多元。”

小朋友在油菜花海中放起了风筝,近距离感受春色。

  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许多村民和杨春华夫妻一样,在屋场周边就地摆摊,让自家的新鲜蔬菜、土蜂蜜、土鸡蛋、红薯干、辣酱、坛子菜等农家特产搭上乡村旅游“顺风车”,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

  赏花的火爆人流,不仅让摆摊村民鼓了口袋,也让周边的农家乐忙起来。“最多一天收入近万元,游客多到接待不过来,根本没有机会坐下喝口茶。”在油菜花海不远处,“梅田湖响堂农庄”老板周武招呼着客人,提起油菜花带来的“钱景”,他笑得合不拢嘴。

  “花海赏景、农家乐尝鲜、土特产‘伴手’,还能去体验高空玻璃桥、爬山戏水,一路走来都不会单调。”周才艳介绍,随着村上美丽屋场的连片建设,乡村旅游的壮大发展,如今的梅田湖村,天天有惊喜,季季有景点,游客们可以随心漫步田园乡野,感受“花海”浪漫,品赏山水人文。

  嗅到了“美丽”的商机,2017年初,返乡创业青年汤宝连回到梅田湖村带着乡亲们一起做研学,采用“公司+村级+农户”的运营模式,成立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2021年,该基地接待学生85689人次,41户入股农户分红312万元。“2017年之前我在工厂工作,年收入不到2万元。2017年,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成立,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而且工作时间自由,还能继续在附近的工厂打零工,加上种植水果和四轮单车租赁,2021年我就挣了十来万呢!”入股村民胡汉清告诉记者,去年他还在浏阳城区购置了一套新房,“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松山屋场有86户家庭,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为‘农嫂子’‘农大哥’及松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近60人提供固定工作岗位。”周才艳介绍,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120万元,入股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还带动100多户农户从事特色农产品销售、单车租赁、餐饮住宿等,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赏花踏春、休闲采摘、研学旅游……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通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梅田湖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释放“美丽经济”活力,吸引“人气”“财气”向乡村集聚,让美丽屋场成为“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古港镇正全力打造古城-范市-燕港-梅田湖-宝盖寺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串珠成链,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全力做好‘融合融入’文章,带动全镇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努力让每一个古港人品尝到乡村振兴的丰硕果实。”古港镇党委书记刘飞舞说。(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红珍 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