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沙市镇:“十代”服务到田间 推广“全程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5

在沙市镇中洲村的中高端优质稻示范基地,一辆插秧机正在田间作业。沙市镇供图

  盛夏时节,正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双抢”季。在沙市镇中洲村,10余台插秧机在田间往返穿梭,不一会儿,田间就竖起了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农业机械化的高效率令现场观摩的种粮大户纷纷点赞。

  7月11日上午,“减工降本机械化,惠农服务零距离”浏阳市沙市镇中高端优质稻示范基地晚稻机插现场会在中洲村召开。会上通过农机技术知识推广和代育秧、代机插等晚稻机插新技术的现场演示,让种粮大户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通过今天的机插新技术现场会,我发现机插技术也不是特别复杂,对于种粮户来说,推广机插不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还能提高水稻产量,平时干活也轻松不少。”秧田村种粮大户屈先富说,自己将借助农业机械化,生产出更多优质稻。

  沙市镇是浏阳农业大镇,现有耕地面积6万亩。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当地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致使大量耕地无人种或有人却无力耕种。

  “从育秧、插秧到防治、收割等各个环节,推广全程机械化,是缓解农业生产中缺劳力、成本高、抛荒等难题的有效举措。”沙市镇镇长陈科说,为此,政府支持引导当地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联合成立沙市惠农服务中心(沙粮合作联社),打通服务全镇粮农“最后一公里”。

  当天的晚稻机插技术推广现场会,也是沙市镇惠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启动仪式。项目总规划面积100亩,包括高标准智能育秧大棚、机库棚、加工区、烘干区等,将为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机插、代防治、代肥水、代翻耕、代收割、代烘干、代存储、代加工、代销售十项服务,覆盖水稻生产的全产业链,进一步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联社现有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飞机、烘干机等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100多台。”沙市惠农服务中心(沙粮合作联社)理事长许海明说,截至目前,沙粮合作联社共计流转水田1241亩,服务农户214户。

  “一个人每天可插秧1亩左右,一台插秧机每天可以插40亩。”许海明说,机插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提高了晚稻的产量。原先,人工插秧每亩晚稻产量为800斤至900斤,机插后每亩产量可达到1000斤至1200斤,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经营效益。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沙市镇将依托农业大镇的资源优势,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搭建惠农服务中心平台,推动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解决农村缺劳力、种粮成本高、耕地抛荒三大难题,做优做强‘十代’服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将沙市建成金阳新城粮蔬配套生产基地,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知名品牌。”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说。(来源:浏阳日报 记者 周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