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城郊有个“幸福农场”

2021-06-01

位于浏阳城郊的"幸福农场"里生机盎然。记者张可夫

  “种了辣椒、丝瓜、苦瓜等十多种时令蔬菜,用的是有机肥,长势不错。”5月26日,走进关口街道溪江村“幸福农场”,只见这片菜园被栅栏分隔成若干个60至10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菜地,村民周英和正在给菜苗浇水,绿油油的菜苗生机盎然。

  “幸福农场”不是一个普通的菜园子,而是关口街道溪江村推出的一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市民认领菜地,村民帮忙打理,该项目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目前“幸福农场”已有50多块菜地被认领,6月1日正式开园迎客。

  流转40亩荒地,打造“幸福农场”

  由于缺水,溪江村有40亩土地荒废了十多年,如何利用这片荒地成了溪江村支村两委面临的一道难题。去年,关口街道溪江村打造出合盛幸福屋场,被评为长沙市“四星美丽屋场”。以打造美丽屋场为契机,溪江村支村两委同3个组的村民流转了这40亩土地,着手开发。

  “土地荒在那里也没有收益,既然我们有了一个幸福屋场,何不再打造一个‘幸福农场’,既可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能带动村民增收。”溪江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伟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屋场议事会上,支村两委将这个想法和村民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都表示赞同。

  平整40亩土地,安装抽水机引水,项目一期开发了近20亩农田,将其划分成81块小菜地,供市民认领。认领人可以采取全托管或半托管的方式支付费用,由村上安排专人照看打理,蔬菜成熟后就可自行采摘。以全托管方式为例,认领人按每平方米农田每月3元的价格,按年一次性缴纳,如60平方米土地一年的托管价即为2160元。

  “小时候家里种了很多菜,长大后生活在城市,离乡村生活越来越远。”通过全托管的方式,市民罗先生就在“幸福农场”认领了一块菜地,希望在这里寻找童年的感觉,体验采摘的乐趣。

  50余块菜地被认领,带动村民增收

  “直播一下我的菜地!”“在我的菜地里摘的……”截至目前,项目一期的81块菜地已有50余块被认领。“幸福农场”业主微信群内,“农场主”们正聊得火热。其实,刚开始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没人认领菜地。

  项目开发前期,前来评估的市农业农村局经管办主任张懿表示,这类项目在浏阳已有成功的案例,种植方面没有什么风险,关键是要做好营销工作。为此,溪江村支村两委全员上阵,成了菜地“销售员”。

  “我们村紧邻城区,特别是浏阳进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到溪江村的公交线路更多、出行更方便,这是一大优势。”李伟介绍,农场附近还有秋千、儿童挖沙等游乐活动,以及农庄、户外基地等,来这里游乐非常方便。

  项目刚刚启动,村民们便尝到了甜头。“我在基地干活,已经拿到了2000多元工资。”溪江村村民陈联虎说。不仅是他,周英和也是专职打理菜地,每月有数千元工资。

  除了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幸福农场”还将每年给村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多户流转土地的村民每年能收取固定租金。李伟表示,接下来村上将开发二期项目,同时建设绿色蔬菜大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稿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