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家镇葛家园村:产业扶持初见成效,百名移民首迎分红

2022-11-28

  近日,葛家镇葛家园村的101名移民陆续收到了一笔130元的分红款。“这是我们第一次分红,虽然钱不多,但这标志着我们的鸡肠子辣椒项目开始盈利,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葛家园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开茂说。2021年,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对葛家园村开展产业扶持。经过多方考察,并结合村干部的建议,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将项目锁定在了鸡肠子辣椒种植上。

  “鸡肠子辣椒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葛家镇代表性的农产品,在当地有非常好的种植基础。”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7月,该中心一次性发放扶持资金36万元,为葛家园村建起12亩钢架大棚,用于鸡肠子辣椒种植。村里的101名移民均持有股份,日常的种植则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

  经过一年的发展,该项目已收获两季鸡肠子辣椒。“因为前期投入比较大,减去种植成本和设备折旧后,已经成功实现盈利,虽然分红不是很多,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彭开茂介绍,目前鸡肠子辣椒的行情非常好,收购价格也比较高,下一步村里计划扩大鸡肠子辣椒的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将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浏阳日报记者 刘谢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