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林昌国的人生AB面

2022-11-28

  一面助力乡村振兴,一面创建平安家园 

林昌国既是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养殖大户,也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记者彭红霞

  在荷花街道,如果问林昌国是谁?大家可能会摇头。但"文明创建小喇叭"或"森林防火村村响"一响起,这熟悉的声音,就能迅速唤起大家的记忆--哦,林昌国原来是他。

  有着一口宏亮声线的林昌国,家住荷花街道建新村,从事养殖行业。他也没想到,闲暇时帮着村部录制的"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宣传语音,被荷花街道办事处看中,成为了辖区12个村(社区)"村村响"的"御用主播"。

  养殖创业

  养殖大户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10日26日一大早,虫鸣、鸟叫组成的“晨曦合奏曲”刚响起,林昌国就和父亲一起前往猪场,共同料理猪栏卫生、饲料供应等工作。林昌国今年38岁,从2012年开始创业养猪,此后生意越做越大,又拉朋友入股,另外建起了规模上千头的大型养猪场。

  “农民子弟嘛,对农业还是有信心。”林昌国说。但他没料到的是,自己刚起步就摔了个跟头。当时,他贷款买了80头小猪,结果小猪感染了瘟病,最后一头也不剩,他的投资也跟着打了水漂。

  此后,林昌国开始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广泛搜集老一辈养殖经验。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告诉他,猪瘟死亡率太高,一旦传染基本无法控制,但可以通过源头有效预防和避免。

  即学即做。林昌国全身心投入事业中,大刀阔斧建起一套科学的养殖系统,给猪舍紫外线消毒,设置专门的运送饲料车辆,让投喂人员穿戴好防护服防护帽、杜绝交叉感染;引进猪种时,他更是擦亮眼睛,学会分辨各种症状,以便及时应对和治疗。一系列措施下,林昌国再没有失手过,从几十头小猪自繁自养到年均四五百头,他养猪大户的名声也渐渐打响。

  自己摔过跤,林昌国不希望别人也经历这种挫败。日前,杨家弄村一养猪户向他求助:家养的一头猪突发疾病,一年的辛苦怕是要白费了。林昌国赶紧过去查看,更是接连3天全力施救,帮这名养猪户解决了问题。一些老人家信息不通,他就四处奔波帮着销售、牵线,让老人的辛劳可以换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知识、技术、销售,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林昌国说。这10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许多青年放弃了外出打工,跟着他脚踏实地地学习养殖。他通过10多年积累下来的市场分析、经验养殖、技术数据也成为了同行的福音,推动着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参与共建

  投身公益筑牢家乡安全防线

  从猪场出来,刚好是上午9点。林昌国换了一身衣服前往建新村村部,这两年养殖事业规范起来后,他只要做一些统筹和后勤工作,其它大部分时间都很自由。闲暇下来,林昌国从义务调解、应急救援,再到全面共建,慢慢将“志愿服务”做成了自己的另一份事业。

  “各位村民朋友,由于久晴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内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等,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最近,林昌国的主要工作是森林防火,他将自己的小面包车打造成宣传车,摆上喇叭、贴上标识,沿着建新村长丰片、荷岭片等区域开展宣传。

  喇叭里的声音,是林昌国自己录的。今年上半年,村部的工作人员说他的声音字正腔圆,掷地有声,有一种主播味,来录制广播通知最好了!于是,他试着为村部录制了一条“文明创建”的语音,用的浏阳话,声音宏亮,内容正统又十分亲和,很快被居民所接纳。随后,他又录制了“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通知”“森林防火”等十多条宣传语音,成为了荷花街道12个村(社区)的广播范本。

  林昌国可不是“只说不做”。去年,东环路硬化,他自发成为监管员、调解员,两个多月天天跟着施工人员跑,解决了许多大小矛盾;当地修缮一条水渠,他每日查看工程进度和监管工程质量,水渠修好后,受益农田有10多亩;疫情防控时,他又喊话“当前疫情防控再次打响,请全体村民支持配合”,并帮着接送老人,或带医生上门做检测……

  在建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委员易新辉看来,林昌国有一种朴素的奉献精神,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相信在建新村的党建引领和林昌国等典型的带动下,村民们一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建新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