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油画师变身乡村规划师,“微整形”刷新村庄“颜值”

2022-11-28

  8年间参与1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项目设计

大围山村陈谷美丽宜居村庄,在何航的设计下,主入口标识醒目,花草生机勃勃。

  深秋时节,漫步在大围山镇东门村,步步皆景,处处怡情。清澈的溪水流经古朴的村落,宽阔整洁的村道伸向远方,错落有致的房屋点缀其中,犹如闯进了记忆中的诗意田园。

  乡村嬗变的背后,凝聚着许多建设者的汗水与智慧,今年42岁的何航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乡村规划师,近年来他共参与了1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项目设计,在用画笔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也见证了浏阳乡村蝶变的缤纷过程。

  因地制宜修旧如旧,保持乡村原有风味 

  10月24日,微风习习,阳光和煦。在大围山镇东门村美丽宜居村庄,何航正在一处施工现场指导,修剪树枝、铺设草皮、打理绿化带,工作人员对道路两旁的景观进行了一次“微整形”。

  “现在已经完成基础设施收尾工作,正在进行绿化靓化。”何航说,这是他为大围山镇设计的第9个屋场。

在大围山镇东门村,何航(右)正与村民讨论庭院设计风格。

  回想刚开始介入乡村规划时的情形,大多数村民都以为他是“来拆掉旧房子,重建一批新房子”,“其实统筹农村住房布局,只是乡村规划的一小部分,”何航介绍,“乡村规划师要从专业的角度为乡镇开展规划编制、建设项目提供意见和建议,涉及统筹产业发展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多个方面。”

  东门村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红色+绿色”的特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在设计时,何航便紧紧抓住“产业”与“文化”两个方面,将特色产业竹篱笆融入到屋场建设中,打造一条书香长廊,在庭院中加入对联、文化标牌等元素,充分展现文化气息。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不是简单地推倒重建,古村落、古建筑承载着乡愁,是不可多得的宝藏,必须修旧如旧,进行有机更新。”这是何航一直以来坚持的设计理念。因此,在设计规划之前,他会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了解村庄的环境和特色,挖掘封存在村民记忆中的各种故事,再整理思路、提炼元素、划分板块,完成一套满意的设计方案,“每个村庄都有自身的特色,所以需要不断挖掘和延伸本地的文化底蕴、人文特色和产业发展等,将品牌理念融入乡村建设。”

枨冲镇浏阳河北岸芳芷屋场改造前。

  在大围山镇白沙村,他按照古白沙时期、万福老街时期和新老集镇时期三个不同时期打造场景,古白沙时期土坯房屋较多,主要以老房老墙老井保护和文化提取为主,万福老街时期则以墙绘和场景小品还原当时市井的热闹景象。

  工作开展过程中,何航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最令他头疼的就是村民们意见难得一致,刚开始许多村民不理解,“为什么要拆掉自家的围墙?几条小路有什么好修的?”

  慢慢地,村民们发现,规划里的美好设想一点点在家门口变成现实:房前屋后有花园了,新建的广场上有健身器材了……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的村民十分支持甚至义务出工、筹资,参与乡村建设。

  在何航的规划设计下,点缀在村庄里的特色微景观随处可见,传统技艺得到传承,老百姓住得更舒适,一个个乡村不仅变了模样,还有了自己的IP文化,村民们对此更是赞不绝口。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也有效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接下来,我们要通过美丽乡村,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东门村,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东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禄良说。

  “陪伴式”服务,激发村民主动参与 

  1980年出生的何航本是一名油画师,大学学习设计专业,毕业后曾南下深圳打拼多年,给多家国内外知名珠宝、服装品牌做过策划推广。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不免令人浮躁,无论走得多远,家乡仍然是何航内心最深处的牵挂。2010年,他与妻子告别了大城市,回到家乡浏阳,创办了一家设计公司和画室,选择在这片熟悉的土地,继续坚守自己的梦想与热爱。

改造后,“百年渡口”渔业文化得到深入挖掘,“老码头”焕发新光彩。

  事实上,与乡村规划结缘,也是一种奇妙的巧合。2014年,何航第一次接触到美丽乡村建设——为永安镇永和村红旗屋场画了两幅墙绘。何航也没有想到,这两幅墙绘成为他8年乡村规划生涯的开端。从那以后,他便一头扎进乡野,投身到了美丽乡村规划和设计当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改造乡村面貌,让家乡沃土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8年来,何航奔波于各个乡镇(街道),前前后后共参与了100多个美丽宜居村庄项目规划设计。可以说,乡村规划师既是美丽乡村的设计者,也是推动者、陪伴者。从美丽宜居村庄的整体设计布局,到每个庭院、每条道路的布置,何航都亲身参与其中,在施工过程中实时跟进,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现场指导,提供“陪伴式”服务。

  “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与村民们在一起,也与他们结下深厚的感情,路上总是有人热情地打招呼,随时随地都能和村里人坐在田间地头聊一聊。”这样的经历让他对乡村规划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理解,“必须用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专业人才,对于乡村建设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的乡村振兴,需要培养更多的本土‘乡村规划师’,唤醒乡村美学价值,实现乡村地区资源和资产的更优转化,同时也要为更多的青年人才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他们愿意留下来,让他们的好想法能落地见效。”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说。(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