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葛家:小小网格平凡事,点点滴滴暖人心

2020-12-03

  “一个人,一网格,穿梭在村组之间;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责任,一颗心,真心服务人民。”这就是浏阳市葛家镇玉潭村微网格长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缩影,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为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人。

  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上午8点30分,微网格长刘小平带上民情记录本前往玉潭村龙潭党支部13号微网格进行入户走访。有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缴费,便为老人演示用智能手机缴费过程;有村民想了解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便耐心向其讲解;陪留守老人聊聊家常......一上午走访下来,刘小平的本上记录了不少的意见建议。

  下午1点30分,刘小平带上锄头去邱娭毑的菜地栽蔬菜。据了解,75岁的邱娭毑因去年突发脑溢血导致身体行动欠佳,儿子媳妇又都外出务工,看着自家菜地逐渐荒芜,邱娭毑心里着急得很。刘小平得知情况后,便抽出空余时间,帮助邱娭毑栽蔬菜,定时除草施肥。

  下午4点00分,玉潭村龙潭党支部24位微网格长进行简短的碰头会议,讨论并解决当天收集到的民生问题,同时进行互相交流学习。

  这是微网格长刘小平的一天,虽事无巨细,但忙碌充实。

  “这项工作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面对复杂问题时,更加有能力和方法去积极解决。”刘小平表示。

  邻里有难,守望相助

  玉潭村龙潭党支部4号微网格里居住着一位八十多岁的“空巢老人”黎娭毑,因自身原因很少和家人团聚。自从开展“党建+微网格”以来,微网格长石峰经常探望老人,为老人买菜做饭、拉拉家常,这一坚持就是将近半年。一次和老人拉家常过程中,了解到黎娭毑怕蛇,石峰就去买除草剂帮助老人把房屋周围的杂草全部清除掉;黎娭毑晚上上厕所光线不好,石峰便立马买了个太阳能灯安装在厕所门口......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都是群众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大事。只有办好群众的每件事,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乡亲需要,随时报到

  “我想反映个问题,横栏组的健身广场地面全是泥土,乡亲们健身时很不方便。”周一早上8点,葛家镇玉潭村微网格长熊菊红上户走访时,横栏组村民向其反映道。熊菊红随即前往健身广场所在地,了解需要对广场进行硬化后,便迅速通过微信群将该问题反映至集裕党支部。

  集裕党支部讨论后决定开展“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第二天上午,王腊冲党小组组长李顺如组织党员干部对横栏组健身广场进行地面硬化。经过一天多的整修,抢在天气变化前将广场进行了硬化。解决了横栏组、三家组、水冲组32户村民,115人的健身问题,周边村民纷纷为微网格的服务效能点赞。

  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葛家镇依托“党建+微网格”工作,推出闭环处理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快速收集 、限时办结。目前共收集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1个,解决411个,办结率达95.36%。(通讯员 谢加伟 陈军 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