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官渡:志愿服务掀起村庄清洁百日行动高潮

2020-11-23

竹山村组织志愿者清理路边杂草,方便村民出行。

  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房屋窗明几净,一座座化粪池标准规范……走进浏阳市官渡镇,经常能看到村民自发清扫屋边零星垃圾,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等“美丽家园 志愿有我”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以往,有些村民屋边乱堆乱放,传统旱厕散发臭味,路面常有零星垃圾。现如今,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家家户户用上了卫生厕所,村容村貌大变样。”问起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村民姜北兴致盎然地说道。

  现年71岁的袁耀辉是官渡镇竹山村的一名老党员,三年前他从村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后还一直关心着村里的各项事业,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竹山村第二党支部2号微网格长。

  每天一早他便来到网格片区开始日常巡查,或捡拾垃圾,或查看新改厕所施工质量,或督促各家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作为一名微网格长,我愿意积极履职,发挥余热,为人居环境整治尽一份力。”袁耀辉如是说。

  据了解,自10月下旬浏阳市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以来,为实现“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目标,该镇实行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各村党员志愿者带头组织群众共300余人参与清洁庭院楼栋、环境卫生大扫除、冬修水利等活动。党员志愿者童武组织16名志愿者疏通南岳村黄花组和莲塘组的渠道。竹山村组织志愿者清理官渡大道路边杂草,方便村民晨练和出行。田郊村志愿者何林等22人对石林小区金鸡渠清淤1000米……同时,村“两治”专干对改厕进度实行日报告、改一个立马验收一个的制度,镇“两治”办工作人员对辖区环境卫生、改厕施工情况开展不间断的日常巡查和通报,确保环境卫生的整洁和改厕施工的质量。

  据官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下旬以来,全镇志愿者以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农村小微水体、冬修水利等为主题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全覆盖该镇的389个微网格。同时,镇村两级正铆足干劲推进改厕工作,预计11月底将全面完成全镇24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通讯员 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