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和:共度老年节,情满重阳日

2020-10-26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永和镇举办一系列重阳节庆祝活动,用实际行动让老年人感受面对面、心贴心的关怀,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的孝德文化。

  “老杜,你们的太极打得可真是英姿飒爽啊!”

  “我们永和老年大学太极班的学员们可是每天都练两个多小时的,既是兴趣爱好,又锻炼了身体!”一袭红色中式服装的杜荣英阿姨一个潇洒转身,脸上尽是笑容。

  这是由永和镇老协、老干支部、老年大学联合浏阳市林业局老干支部共同进行的重阳节联欢活动。100多名老前辈们欢聚到一起,表演着由永和镇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伴随这些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附近的群众也是越聚越多,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没有舞美,院子的阳光就是最好的灯光;没有导演,但每个人都既是演员也是导演;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演员们矫健的身姿表演的照样出彩!

  “我们永和镇老协、老干支部每年都会进行联欢庆祝,去年我们成立了浏阳市第一家乡镇老年大学,有声乐、舞蹈、太极等6个班,200多个学员呢!这不,我们老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联欢活动也更加精彩了,日子是越过越好啦!”老年协会的会长朱剑青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稚嫩的童音在佳成村的村民大舞台上回响!这是由佳成村支村两委、老协在浏阳市银发先锋联合会的指导下,联合浏阳市财富艺术团、佳成村义务文艺宣传队、李贞小学附属幼儿园一齐为佳成村的老人们奉上的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其中不少节目更是由这些老人们自己的女儿、媳妇或是孙儿来演出的。表演结束后,市、镇两级领导们还给这些老人们送上了满怀深情的问候与祝福,台下佳成村的老人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永和镇11个村村规民约中的重要一条。多年来,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永和镇各村都充分发挥和继承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以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重阳。佳成村老协联合爱心企业金桥磷矿连续多年为村上所有的高龄老人送上爱心慰问金;狮子山村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台花鼓戏,并评选出十余名好婆媳、好孙媳、孝顺媳妇、健康长寿老人等奖项,鼓励村民们孝老敬老;升平、七宝山、永福等各村都组织村上的老年朋友进行了座谈和走访慰问。每个村的座谈会或联欢中,支村两委都会和老人们共同分享近几年来村庄的发展成果和未来打算,将一件件关系老年人切身的福利政策落实下去,切实让老年人感受到政策的红利,享受到村庄发展的成果。

  在今年重阳节走访慰问的人群中,涌现出了这样一批人,他们就是永和镇的微网格长。许多微网格长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都到自己网格内的老人家里去走一走、看一看,和他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帮着他们打扫打扫卫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井泉村微网格长周祖梅,按照惯例又来到了她总是牵挂的独居老人卜传纶大爷家。平时她工作之余就经常到他家串串门,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停水了,就帮他到井边挑水;生病了,就上门去看看、陪他聊聊天;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卜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吧,今天您过节哦!祝您节日快乐!有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不要客气!”卜大爷笑容满面地回答:“都好都好,你隔不上几天就来看看我,有了你,我就像多了一个女儿啊!”在各村组织的庆祝活动、文艺演出等等活动上,微网格长们也成为现场最为活跃的志愿服务者,搬桌子椅子、布置舞台、搀扶老人、端茶送水……全都不在话下。“每个人都会老,我们今天敬老爱老,将来我们老了的时候才能被敬被爱!我们也是党员,理当带头敬老爱老!”在佳成村重阳文艺演出做志愿者的微网格长周炳成笑着说。(通讯员 罗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