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睦邻微课堂:文明用餐 勤俭养德

2020-10-26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0月22日,淮川街道翠园社区睦邻微课堂开课了。宣讲人是翠园社区老年学校声乐1班班主任李建平,她以“文明用餐 节俭养德”为主题和大家一同讨论分享生活中的勤俭节约小妙招,现场反响热烈。

  忆苦思甜——惜福

  “我们都是从苦生活里走出来的人,比现在的年轻人更加知道粮食和物资的可贵。缺吃少喝的年代我们都熬过来了,怎么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身边的粮食浪费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呢?”李老师带着大家一同回忆了物资匮乏年代生活的艰辛,希望大家能够时刻谨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活动中,李老师向在场的居民朋友们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他们科学点餐,分餐分食,吃多少点多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吃不完就打包,使用公筷公勺,保持健康卫生,积极践行移风易俗良好风尚。

  此外,李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日常生活中勤俭节约的经验,比如:一水可以多用,家里使用节能灯泡,少看电视多看书,少开车,坚持绿色出行,不用的物品进行捐赠或卖废品等,做到物尽其用。

  “听李老师讲的这么好,我也有几个省电的技巧跟大家分享,肯定有人不知道…”现场,大家还相互交流了勤俭节约的小妙招,居民们都热情高涨。

  积极响应——承诺

  活动现场,居民们纷纷在“小餐桌大文明 践行新文明餐桌行动”签名墙上签字,表示一定坚持勤俭节约,对铺张浪费坚决说不。“‘文明餐桌’行动不是一个人的事,回家以后,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转教给我的家人、朋友,我们大家都来做‘文明餐桌’的‘代言人’”。

  走上街头——宣传

  活动当天,翠园社区老年学校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浏阳市“新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倡导居民厉行节俭,拒绝浪费。志愿者寻民建说:“今天听了李老师的分享,我们大家都很有感触,现在的粮食浪费真的让人看着心痛。我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从今天开始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宣传,希望大家能够从自己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我们也将继续发挥余热,继续为社区、为老年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宣讲活动很成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开展‘新文明餐桌行动’,争当节约粮食的倡导者、示范者、践行者。”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寻思博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引导辖区居民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切实浓厚辖区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魏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