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祭祀在心不在形 “云上清明”领新风

2020-04-03

  春暖花开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适逢抗疫防控时期,人们对于绿色追思、环保祭祀等文明新风的期盼更为迫切。浏阳市淮川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等清明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营造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良好祭祀氛围。

  寄语寄哀思,清明更文明

淮川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在湘东比一比路口宣传文明祭祀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结束,今年清明祭扫方式肯定会有些不同。咱们街道这个‘写寄语寄哀思’的清明祭祀倡议挺好的,既环保又防止了人员聚集。”市民黄女士在清明活动宣传台上写了自己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寄语。3月31日上午,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在湘东“比一比”超市门口拉起醒目的宣传横幅,社区党群志愿者向往来行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市民朋友以写寄语的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对先烈的缅怀、对在抗疫一线牺牲的“最美逆行者”深深悼念。同时因清明节仍处在疫情防控时期,志愿者们还温馨提醒各位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防护,不随意在街头、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自觉保护环境。

  微网格助推“云上清明”,文明祭扫随“疫”应变

自行车骑行宣传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并用鲜花换取居民们手中的鞭炮和纸钱

  “您好,清明节快到了,现在提倡鲜花祭祖、网上祭祀,希望您家也能响应我们的倡议,文明祭祀,防范森林火灾,我们一起无火过清明。”从3月27日起,该街道便在辖区所有“微网格长”的联户群内发出倡议,大力推广“云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截止目前,辖区已有近200人通过“云上清明”参与“云祭扫”。不仅如此,该街道联城社区举办自行车骑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鲜花换取居民手中的鞭炮和纸钱,进行文明祭祀理念移动“微宣讲”。“云上清明”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既避免了人员扎堆又“云上”表达了思念,形式随“疫”而变,情却始终如一。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心祭重于形祭,树立文明、节俭、安全祭祀新风,心存思念,真诚祭奠、感恩抒怀,才是清明最重要的节日内涵。(来源:浏阳文明网 通讯员 张丽娟 吴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