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镇头:文明祭祀树新风,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04-03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在这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为弘扬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今天上午,浏阳市镇头镇组织志愿者、美家美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争当文明先锋 共度绿色清明”宣传活动。

陈先生在承诺墙上认真地写下自己名字

  承诺墙上写哀思,绿色清明入人心

  “今年,我承诺实行鲜花祭扫,自觉做到不燃放烟花鞭炮,不焚烧香烛纸钱,用绿色文明新型祭扫方式来祭祀先人,让绿色文明祭祀成为一种新风尚。”家住华嘉时代广场的陈先生在承诺墙上写下自己名字时说。

  活动中,蓝色天使义工团的志愿者们通过发放精心制作的印有“移风易俗树新风”字样的环保袋、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镇头镇“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倡议书》及号召群众在承诺墙上签写姓名等方式,向辖区村民发出倡议,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传统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并提醒村民群众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要到集中埋葬点、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扎堆祭祀。

  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粘贴文明祭扫倡议书、承诺书1500余份;发放环保袋200余份。

双桥村公墓山现场志愿者正在用鲜花换取村民手中的鞭炮

  “鞭炮换鲜花”,清明更“清明”

  “谢谢你们,想的如此周到,这种方式很环保!”到双桥村公墓山祭奠先人的黄女士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祀工作,避免人员扎推聚集,该镇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形势,在公墓山等可能出现集中祭祀的地区搭建宣传点,劝导群众有序祭祀并为前来祭祀人员送上鲜花代替鞭炮,引导大家用环保的方式为逝者献上哀思。“鲜花祭祀相较传统的祭祀方式更安全、更环保,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移风易俗的理念,形成更文明、更安全、更环保的祭祀风气。”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党建+微网格,文明之风进万家

  “请大家广泛转发此份倡议书,并带头践行。”镇头镇甘棠村党员陈芬在联户微信群里发起号召。为了让文明祭祀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该镇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模式,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们在各村率先垂范,呼吁联系群众文明祭祀,并用实际行动纠正和制止身边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同时,镇头镇还通过微信、掌上浏阳APP、横幅、宣传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形式向村民朋友们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祭扫与疫情防控观念深入人心。

  缅怀先人,心胜于形。该镇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文明祭祀和移风易俗意识,引导村民争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让清明节更加“清明”。(来源:浏阳文明网 通讯员 吕小雨 欧阳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