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全方位部署清明祭祀防疫情

2020-04-03

  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浏阳市淮川街道开展“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主题活动,从“新”字上入手,开拓思维、创新举措,一手抓清明祭祀,一手抓疫情防控。

  党建“微网格”开辟线上宣传新途径

  今年清明节祭扫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倡导移风易俗,避免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巩固抗疫工作成果。近日,淮川街道通过党建“微网格”为平台,通过1313个“微网格”微信群向辖区居民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倡议。同时号召远在外地的朋友,在疫情解除前,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祀。

  街道还组织部分社区拍摄“文明祭祀”抖音视频,通过向“微网格”微信群转发,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居民群众文明祭祀,树立新风尚。

  移风易俗“微课堂”宣讲文明新风新方式

  “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4月2日,在浏阳市烈士公园烈士碑前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市政园林管理局书记陈昌根同志宣读《倡导文明祭祀 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大家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在这里进行的正是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移风易俗“微课堂”,通过缅怀革命英烈,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在烈士公园缅怀英烈,倡导移风易俗。

  “云上清明”搭建网上祭扫新通道

  又到清明扫墓时。往年清明节时,家住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北岭路的陶自如都会准备好纸钱、香烛、鞭炮等,前往丈夫所在的墓地进行祭扫,以示对丈夫的凭悼和怀念。但今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引导下,陶自如通过“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为丈夫创建了网上纪念馆,通过点烛、献花等方式,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之情。“我觉得这种云祭扫的方式很好,省事又环保,而且同样可以寄托哀思。”陶自如说。

  清明节祭奠祖先、缅怀故人是一项传统习俗。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方便广大群众承忆追思、保护生态环境,连日来,淮川街道大力开展“云祭扫”活动,通过引导辖区居民关注省民政厅发布的“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在线创建先人祭扫空间,通过点烛、献花、寄语、书写心灵家书等方式,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减少人员聚集。

  从3月27日起,淮川街道便开始在辖区所有“微网格长”的联户微信群内发出倡议,大力推广“云上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受到辖区居民欢迎。截至4月2日,已有近200人通过“云上清明”参与“云祭扫”,足不出户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

党员、志愿者设点执勤,向居民发放绿色清明倡议书。

  “党员+志愿者”构建移风易俗新力量

  从3月23日开始,淮川街道就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和志愿者近万人开展“线上+线下”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线上,党员利用党建“微网格”微信群,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转发文明祭祀的倡议书、“文明祭祀”抖音视频,倡议大家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和安全祭祀,共同保护好青山绿水。线下,志愿者走街串巷,共计向辖区居民发放15000份宣传单,号召文明祭祀、错峰祭祀;在祭扫集中点,志愿者设立执勤点,劝导居民用鲜花换鞭炮和纸钱,引导居民文明祭祀、有序祭祀。(来源:浏阳文明网 记者 胡吉星 通讯员 戴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