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集里2887名“红管事” 办的件件是实事

2020-03-31

“红管事”带着联户手记前往所联系的群众家中走访。(集里街道供图)

  “您好,我是你家的联户‘红管事’,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可以直接联系我。”连日来,在浏阳市集里街道各社区(村),2744名联户和143名联商户的“红管事”们带着联户手记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前往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和商户家中走访,不是随意串门,而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送去就业信息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只有党员、志愿者沉下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问题才能浮上来,才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为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集里街道开展“党徽闪耀在城乡党员联户见行动”活动,按照党政领导包社区(村)、党支部包网格(片)、党员包户原则,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委、总支)—网格、片区(党支部)—微网格(红管事)—联系户五级纵向网络,积极推进“党建+微网格”实践,使党的领导“一呼百应”,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党的工作“一网揽尽”,党群关系“一往情深”,着力推动“联栋联户,为民服务,共建共享,美好向往”目标实现,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红管事”管实事

  46445户群众,户户都有“贴心人”

  “实在是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这么顺利入职。”近日,在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宿舍大楼前,集里街道太平桥村村民罗鸿(化名)对负责联系自己的“红管事”陈瑞芳表达感激之情。

  陈瑞芳是太平桥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村党总支选任的106名“红管事”之一。不久前,她得知自己的联户群众罗鸿、何力(化名)等人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不仅帮他们联系了蓝思科技,还自驾陪同罗鸿、何力等人前往企业应聘,协助他们办理好入职、体检等相关手续,顺利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红管事”,管实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太平桥村的“红管事”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渠道摸清本村劳动力底数,掌握村民求职意向,帮助解决务工就业难题。截至目前,该村已帮助50余人顺利实现就业。

  事关老百姓生计的就业需要帮扶,村民面临的饮水难题同样要及时解决。

  在西湖村坝上组,有一口露天的老水井,历年来为附近村民提供饮用水,方便大家在此洗衣、洗菜。然而,由于水井周围是泥巴地,又没有遮挡物,一到下雨天,雨水、泥水等就流入水井内,导致水质浑浊,给居民安全饮水带来隐患。

  日前,西湖村的“红管事”邱成伟、陈建国前往联系户家中走访时,听到有村民屡次提及老水井的问题。两人在经过实地察看后,立即在联户微信群里发起了修缮水井、搭建雨棚的倡议。倡议发出后,村民们积极响应,在两人的带领下,经过5天时间的紧张施工,老井旁的雨棚完成搭建,还新砌了水泥堤。虽是民生小事,但村民们直夸“红管事”办的件件是实事。

  目前,集里街道已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委、总支)—网格、片区(党支部)—微网格(红管事)—联系户五级纵向网络,科学指导各社区(村)根据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共合理设置大网格(片区)130个、微网格3000余个。

  同时,该街道还以社区(村)党组织为主体,采取自愿报名、群众推荐、组织委派等方式,充分发动辖区党员及“三有人士(有时间,有热情,有能力)”等,明确楼栋(屋场)“红管事”2744人,平均每人联系10至20户群众,实现街道46445户,户户都有“贴心人”。

  工作职责肩上扛

  当好“五大员”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集里街道构建的五级纵向网络,既是积极推进“党建+微网格”实践的一次“规定动作”,也是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长效体系的一次“自选动作”。

  “我们明确了‘红管事’的主要职责,即要求做到‘三掌握’,实现‘四到位’,当好‘五大员’”。集里街道相关负责表示,“三掌握”即掌握联系户的生活状况、生产情况和思想动态;“四到位”即确保上级政策传达到位、邻里感情融洽到位、困难群众帮扶到位、合理诉求回应到位;“五大员”即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党群联络“服务员”、美丽家园“守护员”、中心工作“示范员”。

  因有居民在楼顶种菜,造成楼房漏水,集里桥社区居民小周向在职党员兼楼栋“红管事”谢雪玲反映自己的诉求。实地察看后,谢雪玲将信息和照片发到了网格红管事微信群,很快就得到了其他单元“红管事”和业主委员会的回应。几天前,集里桥社区组织“红管事”和“黄帽子”志愿者,带动居民一起对楼顶菜园进行了彻底清理,将楼顶恢复原貌。

  在百宜社区开心广场小区,居民陈海万一家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去年7月,陈海万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和白血病,目前住院治疗已花去医疗费近30万元,还需10万元进行放射治疗。3月28日,小区“红管事”宋怀良在上户走访过程中得知此事后,立即在自己所住楼栋的业主群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为陈海万家庭奉献自己的爱心。倡议发出后,业主们纷纷伸出援手,在微信群进行捐款,仅两个小时就筹集近万元的爱心款。

  在集里街道,类似这样的“红管事”当好“五大员”,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的例子比比皆是。

  为方便“红管事”开展联户工作,该街道为每名“红管事”制作了工作证件、联系卡和公示牌,发放了“红管事”《联户手记》,目前已累计发放“党群联户连心卡”6万余张。同时分别建立街道党员联户指挥群、社区(村)网格(片区)骨干群、微网格运行群、红管事联户群,确保能迅速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呼声诉求、解决群众期盼。不仅如此,该街道还制定了联户考评清单,对党员联户情况开展百分制量化考评,并安排专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党建+微网格”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集里街道统一为“红管事”制作联户工作证件。(集里街道供图)

  商户“红管事”

  为1.2万个体商户提供微服务

  普通居民有“红管事”当自己的“贴心人”,商户、门店同样也有商户“红管事”为他们排忧解难。

  近日,一场“抗击疫情、守护心灵”防疫心理公益辅导讲座,给浏阳君悦商圈近1200名员工疏解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除了现场聆听授课,绝大多数员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收看了讲座。这次公益讲座,是集里街道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选任2744名“红管事”服务46445户居民群众的基础上,集里街道还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联商户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根据地缘关系和就近原则,选任143名街道机关干部、城管中队队员担任商户“红管事”,平均联系30至50户,形成一个“微网格”,为辖区1.2万户商户实时、科学地提供微服务。

  一则工作指南、一本联户手记、一张联系卡、一个工作证件,连日来,集里街道商户“红管事”们手持“四个一”在大街小巷奔走着,实地走访所联系个体工商户,并同商户交流了疫情防控期间店面开门营业情况,用心记录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接下来,该街道将全面梳理商户“红管事”们收集上来的联户建议,并积极同各职能部门进行对接,按照“能帮即帮、可劝即劝、需报即报”原则,推动解决商户身边小矛盾、小困难、小问题。(来源:浏阳日报 记者 胡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