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一线党旗红 战“疫”在行动

2020-02-20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旗高高飘扬在浏阳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湖南省浏阳市印发了《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以党支部为作战单元,党员率先垂范,围绕“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环境治理、防疫宣教”四项任务,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

  “线上直播”学习主题党日有新招

  “胡书记,今天我下午我也可以参加主题活动了,我孙子在家,可以用他的手机参加您的“学习强国”直播学习,他说会陪着我一起学习。”76岁的老党员戴靖波因为腿脚不便,以前都是靠送学上门学习,这次终于可以跟大家一起参加活动了,他高兴地打电话向浏阳市金芙蓉党支部书记胡蓉汇报。

  2月3日是2020年正式上班的第一天,也是湖南浏阳2月份的主题党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围绕“高举党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全市2400多个党支部以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等线上网络学习为主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扛起疫情防控的先锋大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凝心聚力的“定海神针”。

  胡蓉介绍,“线上学习有灵活性强,不受区域限制等特点,很多流动党员和平常因为上班时间的特殊性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这次都参与了活动,参与率达到了85%。”她相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党员带头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职党员进社区疫情防控注入红色动能

  近日,浏阳市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党总支部向在职党员发出号召:“为共同抗击疫情,请各位在职党员认领小区楼栋,主动接受组织安排的任务。”党总支部吹响集结号,短短半天时间,220余名在职党员踊跃在微信群内接龙。“我认领长兴湖壹号小区13栋,我认领奥园广场5栋……”来自机关学校事业等单位的在职党员纷纷在线“承包”所居住小区的楼栋,随时等待接受长兴社区分派的任务。

  为有效破解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人口密度大、防控任务重、排查时间紧、工作人员少”等难题,浏阳市积极发动在职党员,按照“网上报到领任务、线下分头抓落实、就地就近搞服务”原则,在职党员主动认领任务,采取“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模式,实现“每日一调度、每日一反馈”,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当前,浏阳市共有6200余名在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到社区报到,直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在职党员达4500余人。

  湖南省浏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在职党员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纳入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重点以正向加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对落实不力的给予相应扣分。

  自制顺口溜、短视频刷屏瞬间成“网红”

  “没有硝烟大战场,布防整个大浏阳。集里街道行动快,防治工作不懈怠。三包三全六带头,不畏艰难严为首。网上报到领任务,线下分工不耽误。”近日,一段名为《群防群控战“疫”情》的快板在浏阳市集里街道的微信群、朋友圈热传。

  这个由集里退休老师作词、文艺志愿者录音、电脑宅男软件合成的《群防群控战疫情》小视频,曲调高昂,士气十足,既宣传了疫情防控的应知应会,又展示了浏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忠诚和担当,更诠释了党建引领之下群防群控的信心和决心。

  连日来,浏阳各部门各乡镇坚持党建引领,迅速响应,直面危机,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扎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成为了带领群众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心骨。(来源:浏阳文明网 通讯员 谢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