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社港:垃圾车“兼职”宣传车,群防群治两促进

2020-02-20

  “各位乡亲,为确保大家生命和健康安全,请记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众,不办酒……”清早,浏阳市社港镇淮洲村村组屋场传来“乡音版”的喊话声。闻声望去,一支特殊的“防疫三人组”又开始忙活起来了。他们驾驶着垃圾清运车穿梭在全村各个角落,一边熟练地将分好类的垃圾倒进清运车,一边车载喇叭还循环播放着最新的防疫知识,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尤为重要。为了让大家理性应对,科学防疫,淮洲村保洁队队长寻孝清和队员寻乐国、寻元清不谋而合,组成了防疫三人组。“我们把村上垃圾清运车变为防控宣传车,开着车边播录音,边收集废弃口罩,这样既节约了费用,又一举两得!”寻孝清向村干部徐天佩说出了三人的想法。说干就干,他们立即为垃圾车“装扮”了一番,车顶喇叭架起来,两边宣传标语挂起来,车头还贴上了“疫情防控宣传车”的字样。每到一处,寻元清会将车上的喇叭开启,播放防疫知识。寻乐国则背上随车携带的防疫工具喷洒消毒液,对村组屋场,农户庭院进行消毒。队长寻孝清来到设置在各处的“废弃口罩回收点”,带上手套将废弃口罩密封好,统一交医疗机构处理。三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现在,只要听见屋外传来熟悉的广播,村民就知道是防疫三人组来了。于是,他们便戴上口罩,拎着打包好的垃圾从门缝中递出去。“元清啊,这是昨天的垃圾,我都分好类啦,辛苦你帮我倒一下,特殊时期我就不出门啦,你不会怪我偷懒,连几步路都不愿意走吧。”村民徐志仕半开玩笑地说。“在家待着不出门是对的!何况这些垃圾分类完全正确,说明垃圾分类工作和防疫宣传都有效果,我高兴都来不及呢!”寻元清乐道。

  据悉,淮洲村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和网格责任制,将全村1380户分为44个网格,159名党员、43名志愿者平均每人“认领”7户群众,做到“每日一敲门,每户一咨询,每组一报告”,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落细。在此基础上,通过宣传专报、公开信、告知书等方式,强化宣传告知,全村来(返)浏人员自觉做到落地“码”上登记,村民发现外来人员立即报告。目前,社港镇充分发挥全民战“疫”之力,营造出联防联控、科学防控的浓厚氛围。清江村村干部客串“乡音主播”,坚持每日轮流用本土方言在村村响中“喊话”。五协老同志自编自制防疫顺口溜,并下户劝阻村民聚众聚餐行为。擅长书法的老党员挥墨泼毫书写标语,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该镇正在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农业备耕,保证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来源:浏阳文明网 通讯员 林晓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