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洞阳:“网格管理+专业化保姆式服务”

2020-02-19

  2月10日起,浏阳经开区内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三万两千余名外来人员进入园区务工。承担着园区社会服务职能的洞阳镇创新了“网格管理+专业化保姆式服务”路径,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一堵“防疫墙”。

  洞阳镇幸福泉社区山地街小区是一个出租户较多的小区。疫情期间,小区设置了执勤点,每天有党员和志愿者在这里24小时值守。不管是常住人口还是出租人口都要办理出入卡,出入小区时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现在疫情防控很重要,这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此,小区住户表示支持和理解。

  这是洞阳镇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月1日至2月17日期间,浏阳经开区有160家企业复工,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114家,3。8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流入园、镇。为了摸准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洞阳镇一方面要求企业主动登记上报返厂工作员工和新入职员工信息,做好职工上下班的健康监测。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站所包片、干部包栋”机制,将集镇范围内无物业管理的楼栋门店进行逐一统计,划定网格责任区域,安排全体镇村干部每人负责一到两栋楼,同时广泛发动楼栋内的党员和志愿者,全方位摸排租住人员信息,做到对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分时统计、每日汇总、及时更新”。

  而为帮助园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洞阳镇政府与洞阳卫生院联合研究出了一套《企业复工防疫实操手册》,在人员管控、物质储备、应急处置等方面详细布置企业如何防疫抗疫。

  “我们所有的企业复工,都安排了一个专职人员进行保姆式的一个服务,重点服务,确保他们正常运转。”同时洞阳卫生院派出10名专业防疫督导人员“驻企蹲点”,指导做好复工前的清洁消毒工作和复工后的防疫监测工作,协助企业及单位购买防护物资,并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帮助企业自身提升安全卫生管理水平,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企业员工生活方面,保障各类物资正常供应,指导企业采取“分餐制”、“错峰就餐”等方式就餐。洞阳镇通过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网,采用专业化加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防疫墙”,保障企业的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记者 邹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