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浏阳,携手抗“疫”——湖南浏阳志愿服务在行动⑥

2020-02-19

  在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湖南省浏阳市6万余名党员、800多支各类志愿者组织、16万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不畏艰险,主动支援、不计酬劳,卡点值守轮班倒,疫情防控冲一线,战地宣传聚力量,爱心传递暖民心……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他们肩负使命身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

为村上的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

  沿溪镇:防疫不出门,志愿者将“微服务”送到家

  “停课不停学,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课程学习由线下转到线上,很多资料通过班级群发送电子版,打印各类学习资料便成了家长们的烦心事。”浏阳市沿溪镇金桔村村干部李佳考虑到这一问题后,立马与同事商量,决定为村上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料打印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沿溪镇七个村每天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向村民喊话,要求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仅如此,各村还积极开发帮代办“微实事”,如帮忙采购家庭消毒水,免费配送口罩物资,让村民们安心在家宅。

  “各位家长,如有需要打印学习资料的,可统一到村部免费打印。”李佳第一时间在村级妇联微信群发布信息,并请所有群成员协助扩散信息,此外还通过广播告知所有家长及学生,让大家不要为此事发愁,更不要在外四处寻找打印店。通知发出后立马有许多村民与她联系,截至目前,已协助村上的中小学生打印了100余份学习资料,为他们的正常学习提供保障。金桔村还将免费打印服务进行升级,定点联系统一配送,由各组组长进行统计汇总,村部打印完后再交由组长逐户送达。

  除了班级群中的学习资料,学校要求所有学生每天填写《新冠肺炎防控学生健康卡》,填写工作不难,但是打印健康卡却令家长为难。得知情况后,建设村主动进行情况摸排,提前打印了1000余份健康卡。“农村家庭很少安装打印机,外面的打印店很少开业,我们为每家每户送卡上门。”建设村村干部吴婷婷介绍,送健康卡的同时,也为村民再次送上疫情防控知识。

  “学校在微信群发电子档资料,我还正发愁去哪里打印,结果村上就帮忙送过来了。”建设村水口组彭海洪拿到健康卡后为村干部这一贴心服务点赞。面对疫情,隔离病毒但不隔离乡间邻里情,学习资料打印“微实事”赢得群众大满意,不仅每天紧锣密鼓地开展宣传劝导,让大家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更是提供实在的贴心服务,让群众不用出门、不必聚集,全民自觉筑牢平安健康防护网。

谭应红为村民送菜上门

  澄潭江镇:志愿者上门帮代办,贴心服务零距离

  “请不要外出,安心在家,有什么需要可以电话联系我,你下单、我跑腿。”浏阳市澄潭江镇山下村党员志愿者谭应红每到一户,都会对居家隔离人员耐心讲解隔离要求,询问日常生活需求。

  “土豆5斤、玉米5个、尿不湿一包……”近日,澄潭江镇山下村武汉返浏人员宣某把需要采购的物品清单通过微信发给了谭应红。收到信息后,谭应红马上到超市将物品采购齐全并送到户。从武汉返浏待产的何女士已经怀孕8个月了,由于需要居家隔离14天,她无法去办理生育证。谭应红得知后,主动上门收取办理生育证的资料,办好证件后又马不停蹄的送到她手中。

  隔离不隔情,代办暖人心,志愿者除了提供“你下单、我跑腿”服务外,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消毒、关爱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镇近1100余名党员、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时长近2.3万个小时。“有他们帮忙,在家隔离也觉得心里踏实、温暖。”居家隔离人员张某说。

赤马片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法治课

  沙市镇:“停课不停学”,“线上”法治课助力疫情防控

  2月17日,往常早已是寒假后开学的日子,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开学延迟,浏阳市沙市镇赤马片中小学校与沙市司法所年前约定的开学法治第一课,也未能如期举办。为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自我防护并掌握疫情期间的法律常识,沙市司法所所长胡义芳采取线上录制法治视频形式,通过微信群,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法治课。

  “现在学校不能对学生开放,但停课不停学,法治副校长的这堂网课讲的都是抗击疫情的知识点,孩子们觉得很新颖,我们家长也很感兴趣”,赤马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如是说。网络课程一经推出,不仅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部分家长还将视频内容转发给亲朋好友,“开学法治第一课”转眼变成了全民点赞的“网红课”。

  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沙市镇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以村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农村“法律明白人”成立志愿宣讲队15支,进行防疫知识宣讲和普法宣讲,各村体温监测点的志愿者发放相关资料,内容聚焦当前疫情防控中可能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法律的认知;二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沙市镇组建了由镇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帮帮才成员组成的法律团队,在线参与疫情防控产生的矛盾纠纷化解和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云服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来源:浏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