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浏阳,携手抗“疫”——湖南浏阳志愿服务在行动⑤

2020-02-19

  在这场没有硝烟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湖南省浏阳市6万余名党员、800多支各类志愿者组织、16万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不畏艰险,主动支援、不计酬劳,卡点值守轮班倒,疫情防控冲一线,战地宣传聚力量,爱心传递暖民心……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他们肩负使命身赴一线共同抗击疫情。

刘家扬带领党员志愿者为小区公共区域消毒

  淮川街道:90后退伍军人为82个小区义务消毒

  手持喇叭走街串巷搞宣传,上户走访登记信息,小区门口栏车量体温,手持喷壶搞消毒……90后的退伍军人、北城党支部书记刘家扬最近角色有点多。刘家扬是一名退伍军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在得知社区抗疫工作压力很大后,刘家扬初一便带着一批消毒药品来到社区,主动请战!大年初一开始,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户排查,连续作战一周,排查400余户居民。为了守好社区居民的“健康门”,他主动承包自己居住的紫云阁小区的日常排查工作,每天将小区居民相关情况向社区党总支报告,得知社区防疫物资紧张,他每天骑着共享电动车满城转,只为买到一些物资应急。“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什么事情跟我打电话,我随时赶到!”

  浏阳市淮川街道是浏阳市的老城区,开放式的老旧小区达到了277个,为了帮助街道社区一起做好小区消毒防控工作,他与浏阳市雷锋大队志愿服务队队长彭显共同组建“淮川街道防疫消毒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他们的带动下,20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大半个月以来,他放弃了陪家人,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带领志愿者们背着15公斤重的消毒液药箱,奔走在浏阳市淮川街道9个社区的各个小区,对小区的过道、健身器材、房前屋后、扶手等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喷洒消毒。在平时生活中,他既是社区义务巡防员、又是街道文明劝导志愿者,90后的他以退伍军人的本色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忠诚在一线抒写90后的抗疫故事。

陈娟在线上给扬眉中学的师生家长讲疫情防控课

  镇头镇:村书记线上为学生现身说法讲抗疫

  “陈阿姨,您好!我想问,您在抗击疫情时,碰到那些不配合的人,您怎么办,感到委屈么?” “陈阿姨,我读了您儿子写给您的信,真感人!他就要中考了,您却不能陪他,担心他的学习么?” 2月16日晚八点,陈娟在线上给扬眉中学的师生家长讲完课,就收到同学们提来的问题,她仔细地回答每个问题,从同学们暧心地提问中,她感觉今天的课很成功。

  陈娟是浏阳市镇头镇北星村第四党支部书记,该村地处镇头镇西部,是浏阳的西大门,紧邻株洲市荷塘区,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极其艰巨。她每时每刻都在与时间赛跑,每天早上8点到岗之后,马不停蹄开始联系居家隔离人员,就这样她在战“疫”前线已奋战了20多天没休息,她的感人事迹也受到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多次报道。

  “这样一个身边的典型就是最好的防疫教育活教材、最生动的德育教科书啊!”扬眉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晓亮对这位社区书记也很熟悉,他试着邀请她给同学们上堂网课,不想她一口就应承了。为此,她精心准备,写了长长的讲课稿。

  16日晚7点,学校将全体学生、部分家长、全体党员教师召集到腾讯会议室,陈娟在家里开始给大家上课。她通报了当前最新的疫情数据,结合学校所在村社区的地理位置,人口流动情况,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她还分享了和同事们疫情防控日常工作中的小故事,指导学生怎样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勉励同学们从抗击疫情中收获成长,希望同学们懂得责任,学会自律,奋发图强,好好学习。

  “陈阿姨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因为她不仅是一位学生的家长,更是一位伟大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更多人的生活,甘愿自己受苦受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我们为他们致敬!”课堂中,同学们听得认真,互动交流中同学们提出各种问题,在班级群写下很多留言感受。

  “疫情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 朱晓亮介绍,扬眉中学及辖区小学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以来,学校不仅组织师资通过直播、小视频辅导、线上展示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教育、艺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邀请基层党员、民警、志愿者讲述抗疫“逆行者”的故事,用身边抗击疫情的典型人和事现身说法,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王仲辉在劝导行人戴口罩出行

  大瑶镇:环卫工戴上红袖章,兼职疫情防控“流动哨”

  近日,在浏阳市大瑶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群佩戴着红袖章的环卫工,他们在做好保洁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随时关注不戴口罩行为,劝导扎堆聊天现象,上报聚众打牌信息,竭尽全力为群众筑起防疫抗疫的屏障,成为了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早上5:30起床,简单收拾后,出发上班。6:30,到达目的地,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8:00,全面完成路面卫生打扫。8:10,匆匆吃过早饭,背上四五十斤重的药桶对包干区域进行消毒作业。9:00,开始路面巡视工作,及时清扫垃圾、劝导扎堆聊天、报告聚众打牌……17:00,完成公共垃圾桶表面冲洗并用消毒水消毒,结束一天工作。这是十几天来大瑶镇集镇环卫工人王仲辉每天的工作安排。

  王仲辉,是南川社区宏城小区卫生保洁责任人,今年50岁。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坚守岗位,自愿加入大瑶镇“红袖章”环卫防疫志愿服务队伍,打扫卫生、消毒杀菌、防疫劝导……王仲辉说:“每天搞好保洁,进行宣传劝导,尽己所能将病毒都赶跑,是对他人的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保护。”

  “环卫工人工作辛苦,每天都要与垃圾接触,为保障他们的自身安全,我们每天为一线环卫工人们配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水(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午餐也是实行分餐制,由小组长领取单独发放。”株树桥物业大瑶负责人陈旭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环卫工人全员放弃休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建了一支124余人的“红袖章”环卫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和垃圾收集清运频次,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充分发挥工作时间长、分布范围广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及时报告流动人员、外来人员等相关信息,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流动哨”。

  自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瑶镇党委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凝聚大瑶商会、大瑶义警、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社会组织力量,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提供有力保障。(来源:浏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