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澄潭江镇山下村创新设置“儿童成长银行” 助力乡村儿童成长

2020-06-01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浏阳市澄潭江镇山下村成立的儿童之家正式开园,创新设置“儿童成长银行”助力乡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山下村共建单位和爱心人士为儿童之家捐赠了书籍、电器等软硬件设施;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捐赠了书包、文具用品。孩子们表演了武术、舞蹈、朗诵等节目,庆祝儿童之家开园以及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

  2019年,山下村村委会通过盘活闲置用房,投入20多万元,因地制宜建成了一个300多平米的专属阵地,并按动、静分区设立了阅览室、心理咨询室、舞蹈区、书画区、游戏区、场外运动区,充分满足了孩子们活动的需要,并根据儿童发展需求,精心制定了儿童之家全年活动计划和近三年发展规划,从软硬件两方面保证了儿童之家的运营和发展。

  同时,还创新设置了‘儿童成长银行’管理模式,孩子们可以开通专属“儿童成长银行账户”,并通过在活动参与、习惯培养、尊老爱幼、爱心奉献、热爱学习、热爱劳动、文明礼貌等方面优异表现赚取积分,出现不利于成长的表现则扣取积分。孩子们也可以利用积分换取书籍、玩具和学习用品等。“儿童成长银行搭建起了学习教育和习惯培养的激励平台,在寓教于乐中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山下村党总支书记宋北京说。(来源:新湖南 通讯员 戴姣 聂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