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村 看龙村丨春入龙潭湾,菜畦里育出百万振兴文章

2024-02-23

俯瞰葛家镇玉潭村蔬菜基地,连片大棚与田野、菜畦相互映衬,生机勃勃,秀美如画。

  2月20日,葛家镇玉潭村,春风拂面,绿野千里。畔村而过的浏阳河,从大围山巅七星岭一跃而下,浩浩汤汤,逶迤连绵,至龙潭湾时华丽转身,如游龙回首,于此地成就了一卷流动的画卷。

  因交通不便,在时代发展中落了先机,玉潭村也曾被评定为省定贫困村。

  凭借着历代耕耘的传承、依托着龙潭湾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玉潭村的村民们发挥种植特色,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仅甩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更让龙潭湾两岸瓜果成畦,成就了属于自己的华丽转身。

  春风送绿 

  龙潭湾边人勤春来早 

  走进玉潭村,春日晨曦倾洒,浏阳河水如蓝绿色的绸缎,轻柔流淌,两岸油菜花开始吐蕊,在春风中摇曳生姿。辛勤劳作的村民们,成为了其中最美的风景。

  沿着河边行走,只见麻洲组、樟树组、腊树组上的菜农们,或是背着锄头、或是挑着箩筐,穿行在田埂上。仔细看去,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有菜地,种植着芽菜、油菜、白菜、鸡肠子辣椒、玉米、丝瓜等,一丘丘、一畦畦,一片欣欣向荣。

村民正在采摘蔬菜。

  “我们玉潭村的蔬菜种植,那可是有悠久历史的呢!”谈及村里的特色产业,村民胡敏满脸自豪。浏阳河水在龙潭湾汇聚并滋润着这里,加上玉潭村的土层深厚、疏松,这片土地上种植出的蔬菜瓜果饱满多汁、口感甘甜,一直是村民们最为骄傲的农产品。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玉潭村就因其蔬菜种植产业被誉为“长沙市二线蔬菜基地”,村民们种植的蔬菜源源不断地销往长沙、湘潭、株洲等地。

  玉潭村的菜品丰富多样、口感甘甜,成为了当地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地理位置偏远和缺乏统一规划也曾是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打破这一瓶颈,葛家镇政府和玉潭村共同发力,在后盾团队及各部门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传统种植优势,壮大当地合作社,并成功引进外地收购公司。不仅畅通了销售渠道,更刺激了产业规模,带来了种植热潮。如今,村民家门口就有商贩前来收购蔬菜,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劳动效率和积极性。

  据统计,玉潭村蔬菜基地的规模已扩大至1000多亩,田间还有钢架有机蔬菜大棚排排而立,产地基地正朝更高规格行进,满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振兴 

  村级集体经济年入150万元 

  春风拂柳,燕雀啁啁,山水相依的龙潭湾,已不止于一派自然美好风光。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阡陌相交,花树掩映,一幢幢房舍白墙红瓦,村民们和乐融融,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已经铺就。

  “我们已成功打造了樟树屋场、龙潭寺屋场,龙潭湾屋场也即将完工。”玉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学赛介绍。曾经,玉潭村也叫“龙潭村”,2004年,龙潭和集裕两村合并后更名为“玉潭村”。由于较为偏僻,玉潭村的发展一度受限,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贫困人口433人。如今,干净整齐的家园、越发壮大的蔬菜基地,让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脱贫户亦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发展机会。

  玉潭村低保户黎水桃今年54岁,由于丈夫过世得早,前些年她过得很艰难。但现在,村里蔬菜种植产业的发展为她带来了新的希望。她家的一亩八分田都种上了蔬菜,光蔬菜带来的年收入就超过了5000元,低保户的政策补贴,再加上孩子如今长大就业,母子二人的年收入保持在4万元左右。黎水桃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可观。2023年,玉潭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达150万元,较2022年的50万元有了质的飞跃。

  陈学赛表示,得益于各项政策,玉潭村在发展之路上不再是单打独斗,依托规划有力的种植产业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民们也实实在在收获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福祉,“我们的道路得到了硬化、河岸进行了绿化、村容也得到了美化,环境美了、交通便利了,大家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龙潭故事 

  “龙潭湾”是浏阳市评选浏阳河九道湾时根据当地“龙潭塅”之名而来,而“龙潭塅”,则是因为浏阳河奔腾至此,汇聚形成了一泓深邃的碧水,依其形、势,便取名为“龙潭”。

  2004年,龙潭村和集裕村合并为玉潭村。龙潭的深度与活力,为玉潭村带来了丰富的灌溉水源,也为这片土地赋予了生生不息的活力。而“龙”寓意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是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龙年农愿 

  陈学赛(玉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的一年,玉潭村计划多方筹备,助力蔬菜产业繁荣。首先,村主干道将拓宽1.5米至2米,解决村民出入以及蔬菜运输问题;其次,将推进蔬菜区农田平整和水利建设,有效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进一步保障村民的经济利益。我们相信,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玉潭村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刘喜来(浏阳农商银行葛家支行玉潭村金融村官):2024年,作为玉潭村金融村官,我将继续做村民的贴心人,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宣传金融知识,及时解决村民的各项需求,当好村民的创业参谋,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多到本地企业走访,了解本地产业动向及企业需求,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持,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罗继宗(玉潭村村民):红菜苔、白菜苔、包菜……我们村的时令蔬菜从年头到年尾都不缺,而且龙潭湾景色优美,欢迎游客们周末前来玉潭村采摘蔬果、休闲游玩。(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玲 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