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砌坡、装围栏……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023-12-18

荷花街道南环村为隐患路段装上了护栏、新砌了护坡,得到了村民们的点赞。记者张玲

  小雪已过,阳光普照,层林尽染,走进荷花街道南环村,农舍错落,花木扶疏,乡村美景连绵铺展。比风景更美的,则是村民们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画面。

  自村(社区)片组邻“三长制”开展以来,南环村严格落实“三长制”,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同时借助驻村工作队、部门联动等力量,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三长制”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来到南环村云桥组与大屋组的交界处,只见村道两旁已经安装了新栏杆、砌了新护坡。

  “这下万无一失了,村民代表做了一件大好事!”当地村民古俊明告诉记者,这条路原本又窄又弯,还沿着河岸,有三四米高的落差。有时视线受阻,会车十分危险,安全隐患极大。村民代表瞿才茂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拍照并向上反映。随后,村级决定以“微服务”活动的形式筹资、筹工,来解决这个问题。11月18日,南环村第二党支部发动党员、邻长、群众一起,砌护坡、装护栏,将这一段62米长的隐患路段进行了修缮,不仅拓宽、拉直了路面,还在沿河一线安装护栏,让村民出入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无独有偶,南环村栗山组靠“云桥学校”附近有一条100多米的道路,安全隐患较大,群众反映强烈。村民代表刘早红说,这条路虽然不起眼,但附近人口集中、出入流量大,带来的安全隐患更为显著。通过村民代表“微服务”活动,这条路段同样进行了修缮,村民们点赞不已。

  “我是村民代表,我在您身边”,这一句话在两条“险路”上得到了验证。如今,南环村片组邻“三长制”正在逐层逐级有序推进,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以看得到变化、看得到成效、看得到实惠的务实态度,最大程度解决“急愁难盼”问题,获得了群众一致支持与认可。

  "结对共建"联动帮扶群众见行见效 

  冬日的阳光照在南环村净溪河上,流水淙淙,闪闪发亮。南环村的“驻村工作队”也带着特有的温暖,着力解决村民实际问题,让村民心头亮堂堂的。

  今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与南环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以“驻村工作队”的形式入驻。

  净溪河沿线原有1200米左右是校车经过路线,但由于沿河一线未设置安全护栏,不利于校车通行。驻村工作队发现后,迅速向上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及时将护栏安装到位,让校车能够一路安稳行进。

  南环村樟槽片位于樟槽水库一线,由于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交通不便。村民们说,以前樟槽片有一个教学点,孩子们上学也比较近,后来教学点和新兴小学合并了,虽然教学资源更好了,但樟槽片的孩子们要去新兴小学上学,路程却更远了。驻村工作队现场查看后,请示修复了校车途经的1.4公里路段,让樟槽片700多户住户感激不已。“孩子们如今上学既安全又便利。”脱贫户何正友说,他家的3个孩子都在新兴小学读书,如今路面好走了、校车安全了,家长也更放心了。

  据统计,自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南环村今年已经收集并解决群众实事、难事30多条,搭建了一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下一步,南环村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