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丨高温下的守隧人

2023-08-14

  浏阳境内共有普通干线公路隧道11座,共18991米。其中,由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管养的隧道有7座(蕉溪岭隧道群、天马山新老隧道、大源隧道、黄布园隧道),全长6583米。

  作为长沙地区唯一一个有普通干线公路隧道的县级市,隧道安全管理一直是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连日来,烈日晴空,热浪席卷全市。高温下,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隧道管理部坚持“精细管理、从严管理、创新创效、科学发展”,以隧道养护为中心,以管理创新为手段,强抓安全生产,坚守在一线,守护隧道安全畅通。

  车巡+步巡 

  每天巡检要走上万步 

  上世纪90年代,浏阳率先全省修建里程达30多公里的319国道浏永公路,并凿通了全国罕见的4公里长的蕉溪岭隧道群。作为当时全省第一、全国第二长的公路隧道,蕉溪岭隧道是浏阳的一张名片、一道风景、一种象征。不过,因为修建已久,隧道机电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土建结构病害日趋增多,需每日巡查并及时维护,这也成为隧道管理部应急值班组每日巡查工作的重点。

 

  应急值班组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到岗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手电、记录本,穿上安全作业服、戴好安全帽,坐上皮卡车,从隧道管理部出发前往所管辖区域巡查,“风雨兼程,始终如一。”

  每到达一座隧道,工作人员都要徒步进洞巡检,对隧道集群土建、供电、照明、消防、排风、监控等系统逐一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各种隐患。因为长期的守护,隧道内消防栓、风机等设备设施的数量、位置,工作人员们早已了如指掌。

 

  隧道内的消防箱是重点检查内容之一。“开箱门时身子处在车道边缘,动作一定要快,不然遇到疾驰而过的大车,就非常危险了。”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隧道管理部部长何本富来到一个消防箱前,确认无大车经过后,快速打开箱门,紧靠隧道壁,检查设备是否正常,随即关闭箱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

  除了消防设备,隧道管理部还要对6583米隧道群中的边坡、护砌、路面坑洞以及电缆沟、水沟、标志标牌等设备分组分工进行检查。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花在巡查路上的时间至少有2个小时,步数在1万步以上,皮卡车的里程表也早已超过10万公里。“这是我们的第6辆皮卡车了,还好有它的陪伴,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巡查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一辆辆汽车安全通过,我们就感到很欣慰。”何本富说。

  24小时值班 

  36个画面实时监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也广泛应用于隧道管理。监控系统、检测系统、投影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投入运行,有效提高了公路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与隧道管理部应急值班组不同,监控值班组采取轮班制,24小时守护在监控室,充当“天眼”的作用。

 

  “蕉溪岭隧道1号洞第一组灯具电流分别为3A、2A、2A,电流情况正常。”8月3日,走进隧道管理部监控室,36个实时监控画面正常运转,所管辖7座隧道的车辆通行情况一目了然。值班人员不仅需要实时监测监控画面,还需每2个小时前往变电站检查一次,并将数据登记在册。

  隧道内每一起事件的处置,都离不开“天眼”的付出。一旦遇到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监控值班组工作人员都会准确作出判断,果断下达指令,确保隧道安全畅通。

 

  “我们隧道管理部有36人,分为应急值班组、监控值班组、维修组等小组,每天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何本富表示,针对隧道内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和火灾等突发事件,隧道管理部制定了2份应急预案。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每年都会不定期举行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在监控室值班的工作人员会立即向应急值班组汇报,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维修组在隧道洞口附近摆放交通锥桶和指示牌,引导隧道口以外的车辆分流;应急值班组迅速赶到现场疏导人员和车辆,协助交警、医疗等相关部门处理事故现场,并通知保洁组清理现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浏阳“守隧人”与7座隧道始终相守相伴。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华章,用无悔的坚守和不懈的奋斗,为司乘人员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周红珍 实习生 李新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