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再次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2023-08-03

  近日,第五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暨“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名单在北京发布。浏阳再次上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位列全国第4,同比去年再进2个名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浏阳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上到下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以政策托举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为文旅产业复苏按下“加速键”,并取得多项荣誉——

  5月19日,浏阳获评“中国最佳红色文化旅游名城”;浏阳的“赏心之旅·一览乡村新面貌”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我在浏阳说爱你”城市外宣品牌案例获评长沙市2022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2023年上半年,浏阳旅游接待总人数达8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90余亿元,烟花秀、非遗展、研学热、民宿火……浏阳已经成为长株潭和湘赣边热门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的脚步更加坚定坚实。

  政策引领 

  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浏阳坐拥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文旅产业潜力巨大,大“游”可为。

  2020年,湖南认定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3个县市区榜上有名,其中就有浏阳市。2021年,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推出,浏阳多个景区景点纳入其中。今年7月28日,2023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浏阳召开,现场签署9项合作协议,聚焦文旅、医疗、环保、基建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给浏阳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浏阳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从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等方面多向发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一线调研,研究解决旅游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13日,浏阳市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沿溪镇大光圆村五号山谷民宿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实地调研五号山谷、道官冲原宿、湖洋山居等民宿,详细了解各民宿的经营状况和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强调要聚焦打造“三湘民宿第一高地”发展定位,加快建成10个民宿集聚区、20个民宿示范村、200个民宿精品店,努力在全国打响“浏阳民宿”品牌。

  6月19日,浏阳市持续擦亮“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暨酒店餐饮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召开,朱东铁指出要进一步集聚人气、扩大内需、促热消费,全面打响“浏这里消费”品牌,助力浏阳打造鼎立中部的现代化“双百”大城市。

  为持续加大文旅产业扶持力度,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壮大,浏阳还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去年7月,浏阳召开首届文旅发展大会,这也是湖南首个区县级的文旅发展大会,会上正式发布《浏阳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有力提振了文旅企业的发展信心。除此之外,《浏阳市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实施,持续在景区创建、文旅项目、文艺创作及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全面拓开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项目驱动 

  文旅融合再上新台阶 

  乘着政策东风,浏阳的文旅产业项目遍地开花。

  位于大围山南麓的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生态环境优美,聚集了古法造纸、油纸伞、夯土墙建造、送春牛、木活字印刷术、纸影戏制作等诸多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优美生态环境的加持下,上洪村大力发展“非遗+民宿”等项目,从原先的一家道官冲原宿,到如今的9家民宿抱团发展,每一家民宿主打不同的民俗、非遗项目,各具特色,美美与共,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非遗生态村”、网红打卡地。

 

  从道官冲驱车约40分钟,就能抵达小河乡新河村小星河天文台露营基地,这里是浏阳今年新兴的露营场地之一。“太空舱”、“银河”木屋、“水滴星空”帐篷、“金字塔”休闲帐篷……一系列特色露营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户外休闲体验。

  进入暑期,三湘大地“人从众”,露营基地、森林公园、水上乐园等特色景区迎来大批客流。除了小星河天文台露营基地,周洛原溪星空露营地、围山度假露营酒店等都是今年新投入运营的项目,宿青山绿水间,观日月繁星,闻鸟叫虫鸣……支起帐篷,享受“偷得半日闲”的快乐,成为游客们清凉一“夏”的热门选择。

  炎炎夏日,走进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满目皆绿,平均18℃的夏日气温让人倍感舒适。今年2月以来,作为我市4A级景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不断推进提质升级,持续优化景区服务,截至7月底,已完成26个建设项目。

  “此次南大门共改造道路面积约5000平方米,改泥石路为柏油路,修建免费停车位110个,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憩中转地。”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莲寺片区也新建了一个生态停车场,面积达1665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88个。与此同时,今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成立了龙泉溪、红莲寺、七星岭三大管理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专人驻守值班,及时解决游客遇到的困难或问题,为游客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6月3日,五号山谷第八届农耕文化节让不少来自长沙的“城里娃”体验到了“山谷居民”的原生态农耕文化生活场景。

  五号山谷民宿占地约240亩,一期于今年3月投入运营,二期10套装配式房屋、河边酒吧、无边泳池等已完成建设,将于暑期投入使用。山谷里的每一间房,都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与农耕文化紧密结合。

  不单是五号山谷,今年浏阳涌现出的白沙白、初壹码头、千斤原舍、竹涧等一批民宿,不仅特色鲜明、服务优质,更促进了大围山、道官冲、周洛、宝盖等多元化特色民宿聚集区的崛起,成为了带动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新项目、好项目不断推出,浏阳也因地制宜,不断深挖各片区特色地域文化,将大自然赋予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红色资源、绿色生态、古色建筑、彩色烟花等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提质升级 

  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景区提质升级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市文旅广体局加大引导力度,助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各类文旅品牌,促进景区扩容提质,服务优化升级,设施配套持续完善,浏阳文旅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上有群山起伏,乔木参天,林水相叠;下有山间小路葱茏碧绿,溪流舒缓,清澈见底……周洛大峡谷风景区因其得天独厚的避暑资源,让游客得享清凉的同时,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漂流的体验感很强,既有穿急流、越险滩的激情澎湃,又有观峡谷、赏森林的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从长沙驱车而来的游客罗佳佳,在第一次体验周洛飞瀑漂流后,就对这里赞不绝口。

  今年,周洛大峡谷风景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4A级景区,目前已参加省文旅厅组织的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同时,绿色生态线路提质、景区内安全防护设施完善、高端康养项目建设等一系列行动也已经铺开,将以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文旅业态为游客“解锁”文旅新体验。

  节会搭台 

  激活文旅消费 

  越夜越精彩,越夜越浏阳。

  2023年,在浏阳河畔的天空剧院,浏阳周末焰火每周一约,截至7月31日,已开展25场,吸引了上百万名游客来浏。

  7月29日晚,在第96个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浏阳以“同心追梦,情系双拥”为主题,举办庆“八一”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大型文艺焰火晚会。

  浏阳河上,晚会以焰火为“画笔”,在天幕“画”出闪闪红星,令人难忘。尤其是以红色为底色、由黄色五角星与“八一”字样组合而成的“军旗”焰火缓缓升空时,很多老兵更是情不自禁地向旗帜敬礼。

  “如今每一场焰火秀已经主题化了,不再是普通的焰火表演,而是以焰火为主题,以节目为配套,生动展现浏阳的文化。”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大围山水果文化旅游节结合,烟花与水果“联袂登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感官和味蕾的盛宴;以“520”为主题,焰火配合音乐和舞台,上演了一场“宇宙级烟花表白”;与杜鹃花节结合,高山杜鹃和璀璨烟花“两朵花”尽态极妍,游客们白天赏梦里围山烂漫山花,夜晚打卡天空剧院看漫天烟火……

  创意倍出的焰火表演,精心编排的节目,让浏阳周末焰火秀收获了前所未有的火爆人气。一到周末,焰火秀可谓“一票难求”,天空剧院附近街道的人流量常常超过2万人次,也带动了商场、超市、酒店、餐饮、文旅等实体商家的人气,形成了消费新浪潮。

  一家超市的老板徐子康称,焰火秀爆火以来,游客纷至沓来,店里的一次性旅游用品,如用于拍照的手机支架、自拍杆,看烟花的小板凳等,都是热卖产品。据其统计,门店订单近三成都直接送往了浏阳本地的酒店。

  美妙夏夜,除了看烟花,还有更火热的方式——近段时间,翻看浏阳人的朋友圈,刷屏率最高的当属“全BA”。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其中提出,要鼓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增加受众面广的线下线上体育赛事。而浏阳市首届“全BA”篮球赛自7月6日正式打响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赛区比赛持续火热开展,“篮球热”席卷全市,掀起了全民打球、全民看球、全民评球、全民爱球的文体旅融合热潮。

 

  借此契机,浏阳持续放大“全BA”篮球赛溢出效应,以篮球为媒,在“篮球+”上策动——在永和赛区,比赛期间,该镇同时举行了第二届工矿旅游节,游客们观看赛事之余还可沉浸式体验工矿区文体生活、打卡美食嘉年华、观看老电影、玩童趣游戏;在柏加赛区,柏加镇花木盆景艺术节与篮球赛同时开幕,精彩的篮球赛人气爆棚,篮球场外,蜿蜒曲折的罗汉松、树姿优美的珍珠黄杨等精美的花木也吸引着群众的目光;在大瑶赛区,篮球比赛燃,焰火表演更燃,比赛现场燃放的“加特林”等网红烟花,引得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刷爆”了朋友圈……

  “全BA”赛事期间,浏阳通过举办篮球烟花秀、路人王挑战赛、啤酒烧烤节、国潮文化节、露营音乐节和蒸菜美食节等一系列篮球嘉年华活动,让群众观赛在其中、吃在其中、乐在其中,做到以赛事牵引,以文体赋能,以旅游带动,打造了浏阳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品牌。

  通过策划和组织文旅节会,不仅使浏阳这座城市更富有人间烟火味和网红气质,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更拉动了文旅消费,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平台。

  新蓝图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促“流量”为“留量” 

  举办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是推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作为第二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浏阳在活动策划方面突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文化味“浓”、带动性“强”,着力将本次旅发大会办成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大会。

  本次大会拟于9月举办,将采取“1+4+10+N”的办会方式。“1”即在浏阳市城区设1个主会场,举办开幕式暨焰火文艺晚会、项目考察、产业发展推进会、携程文旅消费节四项主体活动;“4”即在浏阳东南西北区设4个分会场;“10”即全市配套开展十大活动;“N”即浏阳市全域配套开展若干个文旅活动,打造“全城发力、全域联动、全民参与、全程精彩”的盛会。

  目前,“N”个文旅活动已经铺开。日前,第三届“万人游湘”之“寻味三湘-走进浏阳”主题活动来到大围山,首批参加活动的1000余名游客畅玩嗨森游乐园,打卡浏阳河源头,夜宿星空营地,体验惊险刺激的漂流。后续,“寻味三湘-走进浏阳”主题活动还将发布浪漫夜色露营篇、红色经典篇等不同系列的旅游计划,以优良的服务、优质的旅游资源,诚邀八方游客来浏阳游玩。

  为将大会举办成一场群众共同参与、喜闻乐见的大会,浏阳不仅将地域特色元素,如花炮、红色资源、花木、非遗等在大会分会场设置和配套活动安排上全面融入,还在项目建设上全面发力,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的天空剧院,集烟花燃放、旅游演艺、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特色购物等于一体,将作为大会开幕式及文艺晚会的主会场精彩呈现,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停车场和道路的提质改造;欧阳予倩大剧院、银天大酒店等已完成提质升级;道官冲原宿、云溪杉舍、金坑云躲躲等精品民宿正在进行二期开发,民宿产业实现量质齐升……众多文旅项目的实质化建设和推动,让城乡形象焕然一新。

  “浏阳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进等级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全面升级,加强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积极推出多元化旅游线路和产品,促‘流量’为‘留量’,进一步升级文旅消费,让大会更有实效、更有影响。”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徐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