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8人获表彰

2023-07-28

  7月26日上午,浏阳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浏阳市202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授予李新梅、甘本强、李康、杨源福、向羿天、黄烨峰、王磊、龚成凤等8人2022年度“浏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5人为不满20岁的青少年。

  2022年8月21日中午,澄潭江镇碧溪村花园屋场一水域传来呼救声,17岁的甘本强与16岁的李康循声跑去,发现一个孩子正在水中挣扎,小小身体眼看就要沉入水底。

  来不及多想,甘本强深吸一口气,便直接从高处跳入水中向落水小孩游去,李康和当地村民杨源福紧跟其后,加入救援。在三人的配合下,成功将孩子救上了岸。尽管此时他们已筋疲力竭,但在发现溺水小孩嘴唇发紫、昏迷不醒后,三人又轮番上阵,采取心肺复苏措施,经过反复胸部按压后,小孩终于恢复了意识。

  “小孩被救护车接走后,我才感觉到脚下传来一丝疼痛。”在谈及救人过程时,甘本强说,作为满怀热血和激情的年轻一代,见义勇为应该是最基本的品质。

  在被表彰的8人中,有博物馆讲解员、退休职工,也有普通群众,其中5人为不满20岁的大学生、中学生。在有群众遇到危难时,他们都选择了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传递正能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近年来,通过积极倡导、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凡人善举在浏阳不断传承和涌现,见义勇为正变为见义“敢为”、见义“众为”。目前,全市共有300余人获评浏阳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72人获评长沙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7人获评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据悉,接下来,浏阳将在医疗救助、子女助学、帮扶解困、评烈评残等方面给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更多保障,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浏阳日报 记者 李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