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前收资料费时忘找零,八旬教师为退钱苦寻学生

2022-10-31

  “老师又给我上了一堂‘诚信’课” 

  “就是你!龚胜,我终于找到你了!”9月底,淮川派出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紧紧握住一名男子的手,眼泛泪花,直言“找了你好久”。

 

  这位老人是谁?为何要苦苦找人?原来,老人是一位退休教师,而这名男子名叫龚胜,是她的学生。前不久,老人整理资料,发现29年前收取学习资料费时忘了给学生龚胜找零,便前往社区、派出所四处求助,希望能找到人退还钱。在民警的多方寻找下,老人终于联系上了这名学生。

  事件回放 

  八旬老教师为退钱四处寻人 

  寻人的老教师姓杨,今年81岁,家住淮川街道翠园社区,是原浏阳十五中(如今已并入浏阳一中)的退休教师。前不久,她在家中整理老物件时,发现了一张1993年的收费花名册。看着看着,老人回忆起了29年前的一幕。

  1993年,杨老师教初二。有次她交待学生们要收取资料费,第二天大家带着钱来学校,杨老师让学生排队,每收一份她就在花名册上登记一个名字。在一名叫龚胜的学生交完钱后,上课铃声响起了,她忙跟龚胜说你先上课,老师晚些再给你找零,结果在忙碌的工作中,杨老师忘了找零这事。这一晃,就过了29年。

  “我怎么这么糊涂呢!”看到翻出来的花名册,龚胜的名字后面只记录着收款,没有记录找零,杨老师十分懊恼。那时很多家庭的经济不宽裕,每一分钱都很重要。杨老师立刻开始寻找这名学生,希望将钱还给他,并要多给一些作为利息。

  杨老师先从自己认识的学生中寻找,一一打听有没有人认识龚胜,随后又根据学生对龚胜的印象去荷花街道原酒厂附近寻找,只是当地变化太大,依旧如同海底捞针;老人又去荷花派出所、南市社区寻找,因为她提供的信息太少,系统里找不到任何线索,大家都摇头。杨老师的朋友得知她四处寻找29年前教的学生,都认为不太可能找得到,说钱也不多,劝她算了,可老人摇摇头,坚持要继续找。直到淮川派出所民警根据她提供的姓名、年龄等,终于筛查到一名叫龚胜的男子,大概率是老人要找的人,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温暖延续 

  29年后又上了一堂感人的课 

  龚胜,1980年出生,家住淮川街道梅花小区,1993年就读于原浏阳十五中,正是杨老师的学生。得知以前的老师要找他,龚胜一头雾水,忙跑到派出所,见到头发花白的老师。再听说老人为了29年前找零的事一直在找他,他鼻子一酸,忍不住泛起泪花。

  “杨老师,您辛苦了。”龚胜拉着老师的手,满心感慨。他已经完全不记得当时的事了,不过回忆起来,他说当时学校的资料费不贵,老师要找的钱也不多。可见到龚胜后,杨老师直接拿出500元塞给他,直言因为自己的疏忽隔了这么久才兑现,心中十分愧疚。

  见无论如何都推脱不过,龚胜只好接过了200元,连连说已经足够了。杨老师见学生坚持不要,第二日将300元捐赠给了淮川街道敬老院。

  “我真的很感动,杨老师又为我上了一课。”龚胜感叹道,刚开始他接到电话称“有人要退钱给他”,还以为遇到诈骗了,随后淮川派出所的民警简单介绍了事情经过,他这才相信真的是老师在找他。过了这么久再见,杨老师依旧是记忆中温和、亲切的模样,师恩难忘,这一堂课让他收获更多。

  “应该的,应该的。”近日,记者联系上杨老师,她婉言拒绝了当面采访,连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但她不知道的是,她“找学生退钱”的事已经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杨老师用身体力行,再一次为学生、也为所有人上了一堂“诚信为本”的教育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