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书法比赛中,浏阳11名环卫工人获奖

2022-10-31

空闲时,宋江辉总是勤学苦练,他的作品曾在浏阳书法院展出。记者彭红霞

  “将进酒,杯莫停……”近日,浏阳环卫工人宋江辉,凭借一件《将进酒》书法作品,在省环境卫生工作协会举办的一场主题书法作品评奖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在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与宋江辉一样,很多人拿起扫把是一名环卫工人,提起毛笔便是一名“书法家”。在此次省级书法作品比赛中,浏阳共有11人获奖。

  宋江辉从事环卫事业已有22个年头,练习书法也已有多年。在他的保洁车上,随时都放着一根用海绵做头的水笔,工作闲暇之余,他就会拿出水笔在地上练习书法。

  “家里条件一般,以前没有参加过正规的培训,完全是自娱自乐。”宋江辉说,以前自己每天勤学苦练,但苦于没有人指点,书法水平一直没有很大的提升。

  转机出现在2019年。当年,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大力开展单位文化建设,为环卫工人专门开设了一个书法培训班,并在中心设置了书法室。得知这一消息后,宋江辉立即报了名。

  “从那时开始,我一直在系统学习书法,已经学习了三年,书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宋江辉高兴地说,每周一节课,他从来没有缺席过。课后,他又利用空闲时间勤学苦练,这才有了现在的水平。

  今年7月15日,湖南省环境卫生工作协会决定在全省环卫系统内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和评奖活动,宋江辉立即报名,以《将进酒》书法作品参赛,并不负众望地获得二等奖。

  包括宋江辉在内,浏阳共有36名环卫工人报名参加了书法培训班,其中有10多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此次全省的竞赛评奖活动共收到书法类作品146件,经过评选,共选出了16件优秀获奖作品,其中,11件来自浏阳市市容环境维护中心。

  “情系扫帚,问道笔墨。”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辛苦劳作之后,业余文化生活相对比较缺乏,依托书法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没想到三年时间下来,结下了累累硕果,也让环卫行业在社会上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浏阳日报 记者 李小雷)